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大马IPO

本地市场逆流而上 大马IPO获外资青睐

  • 土展局全球创投IPO反应热烈。
(吉隆坡12日讯)在受欧债危机继续冲击全球资金市场,包括首次公开献售(IPO)活动放缓之际,东南亚国家今年以来的IPO活动则相当活跃,尤其是马来西亚的表现优异,深受国际投资者的喜爱。
东南亚国家在近年来的大型IPO获国际投资者,尤其是大马、泰国和菲律宾,主要归功于本区域的乐观经济展望。
本区域今年以来先后有许多大型IPO上市活动,包括在大马即将上市的土展局全球创投(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FGVH),所筹集的资金足以超越国际主要金融市场如香港。
随着大马最大种植企业土展局全球创投将在明天确定发售价,市场预计,这项IPO活动将筹集高达32亿美元(约102亿令吉)。
面子书表现逊色
根据彭博社统数据计,在计算入土展局全球创投上市活动后,东南亚区域在今年的IPO献售活动中的资金筹集高达50亿美元(约159.3亿令吉),远远超越香港今年IPO活动筹集的14亿美元(约44.6亿令吉)。
全球IPO活动继续受到欧洲主权债券危机的影响陷入低迷,今年全球最大IPO上市活动——面子书(facebook),上市以来的表现也逐步不理想。
而本区域去年以来的IPO上市活动表现,则超越全球市场,这受益于区域股市表现出色,以及中国和印度经济表现的带动。
国内经济强稳受看好
摩根大通(JPMorgan)东南亚股票资本市场主管温尼特米沙指出,东南亚逐步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喜爱,强稳的国内经济表现是投资者感兴趣的主要因素。
对于土展局全球创投IPO的热烈反应,Aberdeen 回教资产管理私人有限公司总执行长阿都贾烈表示,他已很久没有遇到令市场那么兴奋的IPO活动。
大马天然气溢价10%
尽管区域股市开始出现下滑的趋势,德意志银行亚洲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阿索帕蒂认为,东南亚市场IPO活动将持续活跃至年底。
在区域市场的IPO上市活动中,以大马的表现最为积极和受关注,以刚上市的大马天然气(Gasmsia,5209,主板贸服股)为例,周一首日上市表现就非常优异,溢价达10%。
此外,即将上市的土展局全球创投和综合保健控股(Intergrated Healthcare Holdings,简称IHH)都获得国际投资者不错的反应,均已确定一些国际基础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
土展局全球创投也是继面子书后,今年全球第二大和亚洲最大的上市计划。
而IHH则传最快于7月双边上市大马和新加坡,这将是新加坡史上第四大公开献售(IPO)活动,也是大马今年第二大的上市活动。
传IHH圈定基础投资者
消息称,IHH已经认定了数位国际基础投资者,不乏国际投资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等。
据路透社引述不具名消息来源报导,全球两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和Och-Ziff资本管理公司,将成为IHH首次公开献售(IPO)的国际基础投资者。
而彭博社消息则指,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友邦集团(AIA Group)也是基础投资者之一。
逾10投资者参与
除了上述4家公司之外,媒体所报道的基础投资者行列还包括富敦基金管理公司(Fullerton)、黄氏投资管理公司、我国商人丹斯里蔡傌友、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机构(IFC)和保诚集团(Prudential)。
路透社早前也报导,IHH正在争取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加入基础投资者的行列。
据悉,已有超过10家基础投资者有兴趣参与此项首次公开献售。
发售价RM2.85
另外,根据彭博社,IHH的控股公司——国库控股(Khazanah),昨日已经与基础投资者签约,发售价为每股2.85令吉。
消息人士透露,IHH将会发售22亿股,其中80%为新股。国际基础投资者将会认购其中的13亿股。
这项上市活动因欧债危机和中国经济放缓而数度展延,而有了国际基础投资者的加入,将会提高投资者对此首次公开献售的信心。
“无论如何,不管是好是坏,这次公开献售依旧会有不错的成绩,因它本身就处于防御性领域中。”
IHH早前成功收购持有土耳其医疗护理服务领域一哥——Acibadem Saglik Hizmetlerive Ticaret AS(简称ASHT)股权,另也持有新加坡百汇控股、印度阿波罗医院和大马班台医院及国际医药大学。
大马今年大型IPO活动

已上市
沙布拉肯油(Skpetro,5218)
●于5月17日上市
●沙布拉石油(Sapcres)与肯油企业(Kencana)两大油气服务的合并
●并购价值118.5亿令吉,崛起成全球五大综合油气服务业者之一。
大马天然气(Gasmsia,5209)
●于6月11日上市
●配合上市活动,大股东献售3亿331万5000股,或相等于23.62%股权,进账约7.3亿令吉。
●鉴于目前的业务不需额外资金,此次IPO并没有发售新股。
进行中
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公司(FGVH)
●献议公开发售9亿8000万新股和献售12亿889万900股现有股票
●土著投资者的献购价为每股4.65令吉,预计公开献售将总值32亿美元(102亿令吉)。
综合保健控股(IHH)
●最快于7月双边上市大马和新加坡
●传IHH将发售22亿股,其中80%为新股,国际基础投资者将会认购其中的13亿股。
传言
马拉卡(Malakoff)
●母公司马矿业冀马拉卡明年重新上市。
Astro
●传明年上市,料筹集最少10亿美元(约30亿4000万令吉)。
http://www.nanyang.com/node/453556?tid=4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