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資本投資(ICAP,5108,主板封閉式基金組)陳鼎武專訪


大馬巴菲特:誰主布城大馬都內傷

  • 陳鼎武:“要擁有成熟的政治領袖,大馬就要擁有成熟的選民。"(圖:星洲日報)
有“大馬巴菲特"之稱的陳鼎武直言,第13屆大選的最大隱憂是,無論誰入主布城,都可能對國家留下“後患"。
他說,選舉結果或恐導致大馬未來5至10年陷入不明朗局面。
也是資本投資(ICAP,5108,主板封閉式基金組)董事經理的陳鼎武接受星洲日報獨家專訪時剖析,大選可能出現5種可能:
1.執政黨贏得三分之二議席;
2.執政黨贏得簡單大多數;
3.反對黨贏取三分之二議席;
4.反對黨贏得簡單大多數;
5.出現懸峙國會。
“無論上述哪個結果的幾率最高,這些潛在因素都可能對國家產生負面影響。"
他解釋,即使執政黨贏得三分之二議席,有人一定不相信並視之為“舞弊"或“不乾淨",屆時可能出現抗議遊行。
納吉若下台巫統會內鬥
“若執政黨僅贏得簡單大多數,那麼,正如前首相敦馬哈迪警告的,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可能地位不保,屆時恐再度在沒有選民的授權下,出現新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這恐引發巫統內鬥。
他認為,當年,敦阿都拉下台的時候,巫統的情況和今天完全不同,並未出現嚴重分歧,但現在納吉和慕尤丁在巫統有一定的影響力。
“若反對黨贏得三分之二議席,3大黨又會否和平共處?會否出現`大石壓死蟹’以勢壓人的格局,導致另兩個黨派被迫離開?另外,國陣又能否接受如此重大的挫折?"
民聯若勝伊黨是贏家
“如果民聯勝出,誰將是最大勝利者?答案是伊斯蘭黨!"
他解釋,在222個國會議席中,民聯若要勝出必須贏得150個議席,問題是,行動黨只有逾40個議席,而剩下的席位肯定是伊斯蘭黨居多。
他強調,民聯至今仍未告訴大家,一旦民聯勝出,將如何平衡彼此之間的權益,誰又將出任首相,即便是反對黨顧問林吉祥願意支持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但伊斯蘭黨迄今仍未有明確立場。
“若民聯贏得簡單大多數,執政黨能否接受同樣是疑慮,而民聯權力分享的安排又能否令人接受,也令人憂慮。"
他說,大選的結果若是懸峙國會,恐怕是最壞情況。
“心中`烏托邦´有可能實現"
大選最好的結局是納吉、安華和行動黨顧問林吉祥,為了國家共同的利益成為一家?這聽起來有點“烏托邦",但在陳鼎武的眼中,若大家能夠放下私利,這是可以實現的。
他笑言,這絕對不是妙想天開,因為民政黨多年前是反對黨,而伊斯蘭黨也曾經是政府。
遺憾種族關係日益緊張
陳鼎武感到遺憾,國內種族關係和過去相比日益緊張。
“在東姑阿都拉曼的時代,本地社會非常開放,各種族經常來往,我的同學逾80%是巫裔,異族通婚是可以接受的,但這些情景已不再。"
他說,當時本地的教育制度獲得世界的認可,公立大學是一流的學校,也是國民求學的目標。
“我當時認識的巫裔,還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若我們的首相能操一口流利的英文,為甚麼其他巫裔不能?"
今屆大選有史以來最難預測
陳鼎武認為,這次的大選是有史以來最難以預測和選擇,因為,“首投族"的動向也難以捉摸。
“兩個陣營的經濟政策也有爭議,納吉的經濟轉型計劃處於初步階段,民聯的經濟方向同樣無法令人讚歎,這是選民左右為難的原因。"
他也提到,以往觀察家能夠掌握本地的選舉動向,但本屆大選有太多的“首投族",這些新選民以年輕人居多,是最難以瞭解的一群。
這些“首投族"達230萬新選民,佔選民總數20%以上。
根據陳鼎武粗略推算,這群新選民當中,非巫裔主要傾向反對黨,巫裔之間的政治傾向又被劃分了兩半,這就是為何民聯仍有望贏得簡單大多數。
“選民成熟才會有成熟政治領袖”
“要擁有成熟的政治領袖,大馬就要擁有成熟的選民。"
曾經因英國積極活動型投資機構Laxey夥伴“入侵"資本投資而以“他來我走"去迫使大馬人審慎看待大馬投資問題的陳鼎武笑言:“今天我不是首相,不能以下台來迫使國民深思這問題,但是,大馬人應該要瞭解大選的種種結果,並作出審慎的抉擇。"
“選民手中的一張選票隱藏了深遠的意義,若要改變,必須深思那是否是正面的改變,若要穩定,那又會否正面或破壞性的穩定。"
他表示,選民應謹慎地看待手上的一票,因為這關係到國家的穩定,而選民又是否謹慎思考,並做好準備接受結果?
“即使選民認為兩個都是`爛蘋果’而舉棋不定,他的抉擇也會導致`懸峙國會’。他們又是否意識到這點?"
“這就是為何,一個國家要擁有一個成熟的政治機制,就得先擁有更多成熟的選民。"
(星洲日報/華山論劍‧獨家報道:陳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