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高档產业退烧


高档產业退烧 房市料量起值跌

財经2013年4月24日


符儒仁:未来一年內將看见大量的可负担房屋项目推出市场。
符儒仁:未来一年內將看见大量的可负担房屋项目推出市场。
(吉隆坡24日讯)威廉氏、达哈、王產业顾问公司(WTW)对2013年的房產市场持谨慎態度,预计將会是表现持平的一年。 然而,大马房產市场的成交量及成交值则或会呈与去年截然不同的局面,即今年將出现成交量走高与成交值下跌的现象。

同时,该產业顾问公司称,大选过后预计房產价格不会出现调整,这主要是因为建筑成本也相对提高了。不过,不排除入住率低的高档共管公寓和有地房產,將面临5至10%的价格调整。

威廉氏、达哈、王產业顾问公司董事经理符儒仁称,预期更多可负担房子將在今年推出,这將促使房產市场的成交量与成交值出现一起一跌的现象,与去年的情况相反。

根据房地產评估及服务局的报告指出,去年產业成交量按年下滑0.7%,至42万7520宗,而成交值则按年成长3.6%,至1428亿4000万令吉。

他续称,2013年的房產市场依旧由住宅领域主导,未来一年內將看见大量的可负担房屋项目推出市场。

同时,他透露,住宅房產的价格在过去5年已攀升近10至15%,并预计这趋势会延续至今年。

他在今日出席该公司推出《2013年房產市场报名》时,向记者如此表示。

针对大眾房產价格会否在大选之后出现调整,符儒仁披露:「我不认为这会发生,因为建筑成本已相对地提高。」

他解释,外劳供应受到控制,加上最低薪金制的影响,发展商兴建房屋的成本已不再低廉。

高档房產下调5-10%

反之,符儒仁相信,高档公寓及高档有地房產或面临价格向下调整的风险,这主要是因为高档房產的入住率不高。

他举例:「满家乐(Mont Kiara)、安邦等地高档住宅的入住率都很低,预计低於60%,是个不健康的水平。」

有鑑於此,他估计,高档公寓及高档有地房產的价格在今年或会出现约5至10%的调整。

符儒仁提醒,入住率和认购率是两码子事。儘管高档住宅的入住率不高,但认购率却不俗。

「虽说认购率是强稳的,但入住率低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这取决於有多少人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可以承担一间没有租金收入的房產。」

以2013年而言,威廉氏、达哈、王產业顾问公司预计邻近捷运及轻快铁路线的地区,將出现更多高密度及高楼住宅的发展项目。

针对办公楼领域的前景,符儒仁认为,陈旧的办公楼建筑会面临挑战。

办公楼收益率收窄

他续称,吉隆坡中心的办公楼收益率已出现滑落的现象,这是因为办公楼房產价格一直高涨,惟租金的涨幅却追不上前者步伐。

惟他相信,市中心的办公楼,尤其是金三角的表现將优於巴生谷其他地区。

符氏认为,2013年的办公楼市场將是一个租客有更强筹码的市场,并建议房东提早和租客商討续约,及进行设施升级。

办公楼房產於2012年的收益率为6.0%,符儒仁推测,2013年的收益率將进一步挫至5.5%。

儘管收益率下跌,但与邻国新加坡比较,我国的办公楼收益率仍在高水平,该国的办公楼的收益率为2至2.5%。

符氏称,办公楼在2013年及2014年的供应料分別达673万及351万平方尺。

酒店及零售房產持稳

符氏正面看待酒店及零售房產在2013年的表现,主要因为2013至2014是大马观光年。

符儒仁披露,巴生谷零售领域平均每年200万平方尺的供应,相等於2至3家新商场,是该市场得以维持表现的原因之一。

酒店方面,其平均入住率(AOR)及平均客房价格(ARR)亦料在2013年持稳。酒店领域在2013年及2014年的供应,料分別为1529间及1487间客房。

在公寓房產方面,基於缺乏土地,公寓房產的供应在过去10年成长达400%。而有地房產的价格则取得双位数成长,去年的房屋价格指数(HPI)更是高涨约14点,至175.5点。

值得注意的是,檳城的排屋平均价格早已超越吉隆坡,达80万令吉;而吉隆坡的平均排屋价格则企於73万令吉。此外,紧追在后的还有亚庇的排屋价格,平均价格为50万令吉。

另外,巴生谷、新山及檳城的工业產业则预计会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