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賽莫達商業鉅子傳奇(第4篇)


賽莫達商業鉅子傳奇(第4篇).20歲就賺大錢 因付不起車貸嚐苦頭

賽莫達投入肉類貿易,才20歲就賺大錢,難免被沖昏腦袋。他抵抗不住對汽車的熱愛,但最后也因為沒能力繳付汽車貸款而嘗盡苦頭。
 賽莫達的父親出面替他償還債務。生意做不下去了,22歲的他,再次面對課本。
 有趣的是,當賽莫達經歷年輕歲月的難關時,馬來西亞這個年輕國家也同樣面對問題。這期間發生的連串事故,后來成為賽莫達的機遇。
賽莫達拿出之前做販牛生意時存下的錢,投入肉類貿易。
 他一開始就很精明,盡量壓低成本。他在晚上以更便宜的價格購買剩下的肉,放進冷藏庫,之后再託來自泰國,準備往亞羅士打送魚的羅里,先把他的肉類運送予供應商,才繼續南行。他的許多客戶都在吉隆坡。
 既年輕又容易受影響的賽莫達,就這樣被拋入一個嚴厲的成人世界。
 “這段期間,我遇上很多人。韓沙是其中一人,他是瑪拉畢業生,在昔加末一個冷藏庫當經理,也是我的買家之一。他比我大20歲,頗照顧我。由于我是供應商,他會招待我。”
抵抗不住對汽車的熱愛
 “我們晚上出外,我見識了吉隆坡的夜生活。西拉(Shiraz)酒店剛在都路(現是東姑阿都拉曼路)開張,我們常到那裡。另一個愛去的地點是聯邦酒店,那是當時吉隆坡最受歡迎的夜間娛樂場所。 ”
 韓沙為賽莫達引介了新合約、生意與人──從海關官員與警官,到下三濫的人物。他最難忘懷的是出席某個私人宴會,見到馬來西亞傳奇歌手P.南利在當晚表演。
 賽莫達才20歲就賺大錢,難免被沖昏腦袋。他抵抗不住對汽車的熱愛,頂禮膜拜。他買下一輛富豪轎車,對其燃油噴射設置興奮不已。週末,常可見到他整輛車載滿朋友,駛往吉打青年愛去的檳城與泰國。
 最后,問題來了,他沒能力繳付汽車貸款。
 賽莫達的父親于是出來解決問題,替他償還債務。父親可是一開始就對他這種放縱感到憤怒。而他母親雖沒說什么,但顯然也是不認同。
22歲重返校園
他那瘋狂且任性的日子戛然而止,一如其突然開始。
 “我想這是因為知道了自己從何而來,要往何處。這種覺悟一直指引著我。回頭望,我把這段日子視為我在尋找人生方向時的‘迷失歲月’。對我與家人來說,那是艱難與痛苦的日子。但是,通過認識我的宗教價值,以及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找到了自己。 ”
 “最終,我母親向她哥哥求助。她請他為我找工作。舅舅回答說,我沒有中五學歷,不可能找到好工作。相反,舅舅勸我繼續讀書。 ”
 賽莫達在舅舅的朋友哈芝拉末瑪東的陪同下,遷至吉隆坡,並在Goon學院登記就讀會計課程。22歲的他,再次面對課本。
513種族騷亂
馬來西亞這個年輕國家也同樣面對問題。這期間發生的連串事故,后來成為賽莫達的機遇。
 1969年5月13日,馬來西亞爆發前所未有的最嚴重種族騷亂。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戒嚴,以遏制動盪。聯邦國會被凍結,而國家行動理事會宣告成立,以暫時接管國家。
 513騷亂凸出了馬來人的困境。
 他們或許掌控政治,然而即使是這一點也在選舉成績下受到動搖。更能說明情況的是,獨立超過10年后,在這個天然資源豐沛的國家,他們依然是一大群貧困的鄉下人。
 華人掌控了經濟力量,他們更富有,教育程度較好,住在城市。
 這是英國殖民地政府推行的政策所造成的結果,有關鴻溝必須縮短。
 國家獨立的結果是,政治權力從英國人手上轉至馬來人手上,然而在經濟力量上,卻沒有相應的轉移。
政府扶弱計劃
513事件使人關注這些國家建設中的裂縫。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政府在1970年宣布新經濟政策。
 基本上,這是個扶弱計劃,處理兩項課題:“不分種族地除貧”與“重組社會,消除依據經濟功能的種族識別”。
 政府推行多項措施以提升馬來人與土著在經濟發展上的參與。政府提供獎學金與貸款,以讓他們能通過教育來提升自己;政府也給予低息貸款,協助他們經營生意;政府還推出其他許多獎掖,以改善他們的社會與經濟地位。
 政府強力的號召“拉近富人與窮人之間的距離”,在全國各地引起迴響。
 政府也創設多個機構來協助實現期限長達25年,且目標遠大的新經濟政策。事實上,一切已準備就緒、萬事皆備了,因為除了這些措施,政府也動用行政機關去重組企業領域,要在1990年,把1969年時的1.5%土著股權佔有率,提高至30%。
 這顯然是土著尋找商機的最佳時刻。土著在各經濟層面的代表性都不足,他或她需要做的只是伸出雙手,抓住時機而已。
 賽莫達確確實實這樣做了。
 我可以加入海軍,或為他人打工。但是我不想替任何人工作。我總是喜歡自己做事。所以,當其他同齡男孩在讀著中五或中六,我已決定要做生意。──賽莫達
6 Apr 2013 1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