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巴菲特不愛黃金愛股票


股神兼億萬富翁巴菲特以投資聞名,但他一生中從來沒有看好過一種資產,那就是黃金。
 上週五至本週一兩個交易日內,黃金價格暴跌14%,至兩年來最低點,知名投資者日虧數億美元,全球央行持有的黃金儲備價值蒸發5600億美元(約1.7兆令吉)。
 為何巴菲特從來就不看好黃金呢?
 在去年2月黃金報每安士1700美元(約5160令吉)以上的時候,巴菲特曾對投資黃金發出警告,因為與農場或公司不同,黃金不能創造價值。
 巴菲特早在1998年于哈佛大學演講時就直言不諱地說:“(黃金)被從非洲或者什么地方挖出來。我們熔煉黃金,再挖個洞,把黃金埋下去,接著花錢請一幫人守衛。這沒有任何效用。要是有人從火星過來看到這個場景,肯定是抓破腦袋也想不通。”
 他的邏輯非常簡單,他認為黃金除了市場附加的“價值”外沒有效用。雖然黃金稀有、有些人看重黃金,但是這並不代表黃金就是好的投資,尤其對于像巴菲特這樣研究賬面價值、現金流等統計數據的投資者。
 現年82歲的巴菲特說,他更願意通過投資一些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