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房价今年看涨10-15%


可负担房屋抢滩 房价今年看涨10-15%

  • 符儒仁: 看好可负担房屋的屋价将继续上扬。
(吉隆坡24日讯)威廉氏、达哈与王私人有限公司(CH Williams Talhar & Wong,简称WTW)估计,我国的住宅产业价格今年将会上涨10至15%。
董事经理符儒仁指出过去5年,住宅产业价格每年增值10至15%,相信今年也不例外。
他说,基于市场对有地住宅产业的需求仍然殷切,促使很多发展商趋向建造更小面积的房屋,每间价格介于35万至40万令吉。
符儒仁今天是在“WTW 2013年产业市场媒体汇报会”上,发表上述看法。
他说,我国去年共有27万2669单位的住宅产业交易,总值678亿令吉,住宅产业的交易量虽然下跌,但是价值却增长。
“随着可负担房屋将进入产业市场抢滩,预计高级住宅产业以及有地产业的价格,可能会向下调整5至10%。”
【2013年产业市场前景:谨慎】
●办公室:旧建筑物与位于次级地区的办公室考验加剧。
●酒店与零售:乐观,由2013至2014年大马旅游年支撑。
●高级公寓:认购率放缓,住用率偏低。
●住宅:符合预期,专注于可负担房屋。
●工业:巴生谷、新山与槟城的供应短缺。
大选成绩决定产业前景
WTW虽然谨慎看待本地产业市场前景,但随着可负担房屋的供求持续增加,该公司看好可负担房屋的屋价将继续上扬。
符儒仁说:“我们谨慎看待本地产业市场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第13届大选的结果。若任何一方胜出,产业市场将会继续前进。
“反之,若这次的全国大选没有明显的胜出者,或者是没有一方可以赢取大多数议席,我相信将会冲击产业市场的前景。”
他续称,该公司看好可负担房屋的发展趋势,是因为在未来1年内,市场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可负担房屋,这有助于推高产业市场的整体销量。
为了协助人民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政府推出“一个马来西亚房屋计划”(PR1MA),为人民打造12万3000单位的可负担房屋,发展总值达19亿令吉。
符儒仁说:“今年,产业市场的整体销量将会减少,但是总成交值会提高;明年,随着可负担房屋建竣,将有望推高整体销量,但基于这些房屋属于‘可负担价格’,所以总成交值预料会降低。”
巴生谷办公楼供过于求

为了让我国成为高收入经济体,政府致力推行各种大型项目,包括增加许多办公大楼,但符儒仁担忧,此举或导致巴生谷的办公室陷入供过于求的窘境。
他披露,巴生谷的办公室供应,将在今年与明年增加1024万平方尺,即分别为673万平方尺及351万平方尺。
他说:“随着办公室供应越来越多,很多业主将会面对租赁的压力,包括流失现有租客,特别是那些旧建筑物以及位于次级地区的办公室。”
出租率料维持85%
尽管如此,符儒仁相信,办公室的出租率仍可维持在85%左右,仍属于健康水平。
根据过去2年,办公室出租率企于87%。
去年,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首要办公室平均租金为每平方尺6.50令吉,2011年为每平方尺6.30令吉。
符儒仁预计,该区的租金与资本价值将会保持平稳。
发展商提高售价转嫁利息 政府应关注DIBS
符儒仁建议,国家银行、政府与相关监管机构应该教育潜在产业买家,有关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DIBS)的重要性。
他说:“很多产业买家都不会区分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以及先建后售(BTS),前者是指在产业建筑期间,贷款利息是由发展商负担,买家在签署买卖合约时,只需支付5至10%订金,并在产业建竣后,才开始偿还贷款。”
他指出,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与先建后售计划不同,因为买家在签署买卖合约时,便需要承担房贷,通常发展商会提高售价,把“利息”转嫁给买家。
他补充称,新加坡政府早在两年前禁止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因此,他呼吁国行与政府相关部门关注上述问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