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賽莫達商業鉅子傳奇(第3篇)


魔法企兵.賽莫達商業鉅子傳奇(第3篇).家裡經濟改善 重返吉打家園唸中學

在柔佛生活的日子,少年賽莫達清楚知道自己寄養的身分,他總是保持低調,從旁觀察事物。他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今天。──賽莫達
  作為學生,賽莫達的表現平庸。完成中三考試后,舅舅鼓勵他加入大馬皇家海軍,當個見習生。他父親不同意,要孩子回家。而這改變了賽莫達的未來……
于1966年,賽莫達回到家時,首先令他驚訝的是,他的甘榜房子變得好看多了。
 漏水的亞答屋頂已換成石棉的;房子入口處不再是搖晃的木階梯,而是塗上紅色的磚塊階梯;屋內的地板也是新的,由品質更佳的木料做成;廚房地面則鋪上洋灰,不再是泥地。煤油爐也取代了柴火。
 他知道父親的販牛生意比之前大有起色。
 賽莫達很快安頓下來,家人都掛念他,尤其是他姐姐,高興見到他回來。回到亞羅士打后,他在聖邁克中學繼續學業,修讀中三。
 父親手頭更寬裕了,便買了一輛腳車,讓他騎腳車上學。
 “比起以前走路上學,這算是一種提升。 ”賽莫達憶述。
受泰裔女同學注目
 “當時有兩類腳車,英國製造的萊禮(Raleigh)與較便宜的中國款式。我擁有萊禮,感到自豪,不過我也作出了讓步,為了讓我的姐妹也能騎,這腳車沒有上管。雖然這被視為缺少男子氣慨,但我毫不在乎。 ”
 聖邁克中學是一間男女合校,課室分隔成兩部分,女孩坐前面,男孩坐后方。
 學校裡有數名來自泰國的外國學生,主要是富裕家庭想讓孩子接受英式教育而送來就讀的;英語是學校的教學媒介語。
 少年賽莫達個子高,穿上白色校服,顯得英挺有型,受到異性注目,尤其是泰國女生。不過,他總是害羞,保持距離。
 在聖邁克的三年,是他最好的讀書歲月。他通過中三考試,升上中四,當上學校巡察員。學校有不少期末派對,但是他很忙,沒空參與。
 課余,他另有事要幹。
首嚐做生意滋味
放學后,賽莫達到父親處工作。
 他父親例常會乘巴士或騎腳車到吉打各地,購買牛隻或水牛。根據程序,買主須先向村長登記這些牲口,之后才帶出小牧場,印上標記。而每一頭牛也須經獸醫認證,證明健康。
 接著,再通過徒步或貨車運輸,把這些牲口送到亞羅士打的隔離中心,之后才售賣出去。
 在亞羅士打,他父親與掮客及買家會面,他們有的從南方遠處,如太平、華都牙也與怡保等地,乘坐柴油引擎馬賽地轎車到來。
 這些人來視看、議價,併購買畜群,以用來耕地、擠奶,以及鬥水牛。平均每十天,他們就得運送一批牛給買者。
 賽莫達參與這些交易,並證明了自己是一個能幹的記賬員。
 “從這裡,我第一次嚐到做生意的滋味。”他說。
 “我很興奮。我學會很多事,並開始與遠自吉隆坡的買者交涉,賣牛給他們。掮客更喜歡與我父親交易,因為他們知道我是一個難纏的談判者,從不輕易放棄。我也對買者的思維有所了解,同時掌握了一些實用資訊,例如,知道最靠近的屠宰場與隔離中心在哪裡。 ”
第一次到首都
1966年,他首次放長假。
 在這個學校假期,他陪父親送牛到吉隆坡。這是他第1次到首都,父子倆住在馬來街Frontier餐館樓上的一間房,該處深受穆斯林歡迎,栽興餐館(Jai Hind)就在旁邊。
 從城中這一隅,父子倆走到火治街(現為陳禎祿路)的巴生車站,再乘巴士到靠近賽布特拉路(谷中城購物廣場現址)的屠宰場,以查看他們的牛隻是否已運抵。這些牛隻在被屠宰前,需先隔離。
 自此,賽莫達越來越多參與販牛生意。
 賽莫達賺了不少錢,而與大多數年輕小伙子一樣,他既愛汽車又瘋摩哆,后來更砸錢買下一輛嶄新的摩哆。這個學校巡察員騎著亮光閃閃的摩哆上學,是挺受校內女生歡迎的。
 然而,他的課余事業漸漸影響到學業。他開始逃課去公幹,比起上學,他更喜歡商業交易的激烈爭鋒。
 然后,悲劇降臨,爆發了嚴重的口蹄症。一批又一批牛隻遭銷毀,包括他父親的牛,父親的生意因而跨掉。
開始做橡膠生意
面對挫敗,父親決定關門大吉。
 父親賣了在泰國的土地,加上早年賺到的錢,投資在亞羅士打波各仙那的一小塊橡膠園地上。他那年輕的兒子再次站在他身邊,學習另一種行業。
 他們出席橡膠業重植局官員主辦的會議,該局為參與橡膠重植計劃的小農戶提供獎掖,並傳授技能。他們以津貼后的價格購買橡膠種子、肥料、殺蟲劑,開始做這門新生意。
 種子播了下去,7年后可收成,然而這段等待期間,他們一家面對著不明確的未來。
 他們剩下很少錢,而孩子們都仍在不同的階段讀書。大兒子賽安華在巴基斯坦念醫科。兩姐妹在讀大專,其余三個孩子還在學校受教育。唯一有點工作經驗的是次子賽莫達。
 這是個轉捩點。
父親的未來v.s我的未來
在中五畢業前的幾個月,由于家裡無法拿出考試費,賽莫達輟學離校。當時他知道,他必須走一條大多數17歲少年不會走的路。
 忽然之間,在年少賽莫達眼前的是一個渺茫與不明確的未來。他不必上學,也不必忙于買賣牛隻。他那一邊讀書一邊工作的生活已經宣告結束了。
 “母親關心我的未來,但她從不逼我。我父親決定投入種植橡膠。不過,那是我父親的未來,不是我的未來。我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向。 ”

30 Mar 2013 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