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攻中帶守

(吉隆坡31日訊)來到2015年最後一個交易日,馬股因假日氣氛而顯得慵懶,全場交投冷清,富時綜指全天跌0.63點,以1692.51點低收,無法跨越1千700點大關;股匯動盪,油價和商品不振,馬股全年也只能下跌3.9%作收。
  • 股匯動盪,油價和商品不振,馬股全年也只能下跌3.9%作收。
先衰後盛
12月揚1.22%
縱觀整個12月,綜指走勢可謂先衰後盛,月初時曾因年杪假期和聯儲局(FED)升息疑慮而表現失色,但在聯儲局月中正式升息後,市場情緒反而改善,加上櫥窗粉飾活動發酵,馬股過去一週上演小漲潮,使綜指總結全月反漲1.22%,並在第四季期間高漲71.47點或4.41%,原因是成功從8月股災中谷底反彈。
無論如何,由於美國升息、油價馬幣大跌、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風波等利空波浪式來襲,富時綜指全年在外資大量拋售的衝擊下,累積68.74點或3.9%跌幅,連續第二年走低。
縱觀全年,馬股今年初曾因油價谷底反彈,及去年第四季上演驚慌暴跌,而在首季有不錯表現,進入第二季後還一度上探1862點,但隨1MDB引起政局動蕩,馬股後來遂變得舉步難行,陷入低潮,並以約1千700點總結上半年。
進入第三季,綜指大部份時間都在1690至1730點之間遊走,但因各利空讓市場對大馬的憂慮持續攀升,馬幣終於在8月初淪陷,兌美元匯率從3.8令吉飆上4.4令吉,使1997年貨幣風暴陰影再現,馬股因而掀起驚慌賣壓,綜指一度跌至1503點。
慶幸的是,馬幣在4.4令吉見底回彈,為市場情緒注入強心針,加上政府的救市措施開始發酵,如替救市基金ValueCap注入200億令吉資金,馬股終於在第四季期間全面反彈。可惜,因首9個月“積傷太深”,馬股末季蠻勁雖強,卻無法完全收復失地,馬股最終仍被迫以低姿態跨年。
數據顯示,外資繼去年在馬股拋售69億令吉股票後,今年再接再厲,全年狂賣出超過190億令吉的股票,儼然是造成馬股受挫的幕後黑手。
創業板勇漲13%
金融股最傷
總結全年,在大藍籌低迷不振的拖累下,中小資本股雖有不錯斬獲,卻無法撐起富時全股指數的表現,全年仍跌272.63點或2.26%,但在另一方面,由於低價股炒風旺盛,創業板指數成功跑贏大市,全年勇漲735.85點或13.02%。
由於大市表現黯淡,馬股各領域指數亦跌多升少,9大領域指數僅“6跌3起”,其中受領域低迷和外資拋售打擊的金融指數“最受傷”,全年跌9.84%,展望受產業市場放緩影響的產業指數亦是主要輸家,全年共跌7.63%。
不過,在大環境逆風猛吹之際,工業產品指數卻氣勢如虹,全年飆漲21.56%,而原本被認為將成為今年主要輸家的消費指數,反而非常爭氣,全年反漲5.8%,是表現第二好的領域,讓不少行家大跌眼鏡。
2016慎防“黑天鵝”
在連續兩年下跌後,市場人士對馬股來年看法仍趨向謹慎,但認同最壞時期可能已經過去的說法,因1MDB債務持續減少中,美國也已在本月中升息,最重要的是馬幣已開始站穩陣腳。
不管怎樣,行家也提醒投資者不可輕視可能在今年飛來的“黑天鵝”,尤其是中國經濟放緩風險,聯儲局升息速度和油價表現也值得關注。
股票經紀受詢時指出,美國在兩週前決定升息,無疑消除了過去一年來最受投資者關注的不明朗因素,這讓馬股得以更舒適的狀態迎接2016年。
馬股下跌利空散去
“去年造成馬股下跌的主要利空,都已經開始散去,尤其是美國升息和1MDB債務風波,加上馬幣近期靜待油價波動,暗示了馬幣跌勢可能已到盡頭,這可能成為馬股明年的上升動力之一,因外資可能趁機回流,盈利可望復甦也是潛在催化劑。”
經紀強調,馬股過去兩年都下跌,外圍和宏觀因素其實只是副因,企業盈利下滑才是主因,這點能夠從盈利強勁成長的中小資本股過去兩年股價表現卓越中應證。
“有鑑於此,雖然今年大環境情況料比去年好,但馬股能否有所表現,主要仍得看大藍籌業績能否如期復甦,否則市場焦點料繼續放在盈利展望強勁的中小資本股身上。”
投資策略:攻中帶守
詢及投資策略,經紀認為今年宜“攻中帶守”,可把一些盈利展望傑出、估值被低估的中小資本股納入投資組合中,但具抗跌性的藍籌也該在組合中佔有一席之地,如銀行、種植和電訊股,以期在外資回流時受惠。
另外,經紀也特別點名出口導向公司,建議投資者勿繼續追趕估值偏高的出口導向公司,因馬幣已漸漸站穩陣腳,若未來進一步轉強,這類公司可能從頂峰回調,尤其是那些基本面不太強穩的公司。(星洲日報/財經‧報導:李三宇)


點看全文:http://biz.sinchew.com.my/node/128779#ixzz3vtGi64QZ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