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年创业 危机重重

中年创业需很小心,若处理不好会陷入危机重重的困境里,像这期案例的小郭由于处理不当,导致本身陷入财务的泥沼……
小郭是一名高级化学工程师,属高收入阶级人士。今年已届53岁的他育有两个孩子,分别为23岁与18岁。大女儿多一年就在本地大学毕业,小儿子明年高中毕业后前往澳洲或英国深造。他与太太非常恩爱,但世事无常,太太两年前患癌病逝。
作为高级工程师,小郭在公积金、信托基金投资与个人储蓄上累积了近150万令吉的流动资产。另,除了房子,也投资了另一间已付清的共管公寓市值60万令吉,每月租金收入为2500令吉。太太往生后留下近80万令吉保险金及遗产。已近退休年龄的小郭面对孩子长大与丧偶后,希望能继续在公司工作,不然,退休后不懂要怎么处理。
年前,在一场旧同事聚会时,小郭遇到一位从工程师转换跑道成商人的旧同事迈克,对方积极邀约他入股一家新公司。依据迈克的解说,这新创的企业近乎零风险,因为已有大客户承诺提供生意,因为在新创公司内的另两个股东就是这大客户的前管理人员。所以,有客户与人才,只等时机而已。
新企业的创立需要约60万令吉的投资资本,如果小郭愿意加入就有4位股东。由于另两位股东的资金不大,而迈克的资金也套牢在现有生意的周转上,因此,他邀请小郭加入有两大原因:一是资金,二是需要小郭的工作经验及可信赖的人格帮助新创公司的营运与管理。
虽然4人各拥有25%股份,但对于没经验的小郭,迈克要求他的前期投资额为30万令吉,迈克与另两位股东分担另30万令吉资金。
经游说决定入股
小郭刚被迈克邀请入股时,他没多大兴趣要参与,但经过迈克与另两位股东不断的游说,他心想投资30万令吉不会对它的财务形成什么影响。并且,若成功,他就无需顾虑公司是否要再延聘他。因此,小郭也就答应投资了。
公司在迈克及另两位伙伴筹备下如火如荼进行。第三个月开股东会议时,迈克对小郭表示,由于顾客对品质的要求很严格,因此公司内的生产线必须以“无尘室”方式进行,不然无法接到订单。
决定提领资金供借贷
由于在投资计划时并没有“无尘室”的预算,因此,要满足这条件,公司必须另外投资20万令吉以达到此标准。而迈克与另两位股东无法筹足这笔钱,因此,他们希望小郭可以借贷20万令吉给公司以满足客户的要求。
小郭想自己已是股东之一,协助公司的发展是责无旁贷,再说是借贷,当公司运作顺利后,预计一年后就可以收回借贷。因此,他决定从个人流动资金提领20万令吉借贷给公司。
事故不断被迫注资
公司在筹备7个月后开始接受订单生产。小郭在新公司运作的3个月后,从原有公司退休进入新合伙公司协助营运与管理。
在新公司上班的第二个月,公司面对了第一次的危机,由于生产线的疏忽造成产品严重错误,客户把两个月的生产产品全部退货并要求赔偿,损失接近30万令吉。幸好与客户协商下,客户没有额外索偿。公司需承担原料与生产线的损失近15万令吉。
这件事发生后,小郭无法忍受另两位股东在管理上的疏忽,而第一次与他们起争执。过后,小郭再次被要求协助提供现金给公司。这次,他注资10万令吉以应付公司的周转。
发生吃里扒外
经过这件事,大家很努力经营事业。
然小郭在一次与旧供应商见面时,他被提醒其中一位股东竟然吃里扒外,串通公司主要供应商来收取提成。获知此消息后,小郭非常生气,找了迈克来商讨如何处理。
经过一段观察,小郭与迈克确实发现这位股东在有吃里扒外。最后,在股东会议时,对方不承认,但最后也答应离开,但公司必须支付该股东之前投资的10万令吉及额外5万令吉的赔偿。
为免夜长梦多,3位股东商量后同意解决。这时,另两位股东就建议接下的另25%股份给小郭,让他成为公司的大股东,而这股份就抵消部份作为偿还小郭借贷给公司的资金。因此,小郭又支付另15万令吉。
小郭投资公司从草创到一年半后,他就总共动用近75万令吉……
http://nicholasckchu.blogspot.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