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FAJAR,7047


你好,我是《南洋商报》的忠实读者,我每天都读《南洋商报》的财经新闻。约2年前,我在财经周刊读到一篇文章,建议投资星辰建筑(FAJAR,7047,主板建筑股),我知道星辰建筑是一家建筑及产业发展商,根据文章,该公司的展望理想,因此,我在约90仙的价位买进,也在约40仙的价格买进星辰建筑WA。
很不幸的,在在8月19日时,星辰建筑的股价跌至67仙,星辰建筑WA也跌至15仙。我不介意守住母股,因为我有信心,我深信它可以上探1令吉以上的水平。可是,星辰建筑WA却将在10月份到期,这令我很担心,希望你给予建议。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许多人在做股票研究时,往往发现如果买心目中会起飞的股票,固然会赚很多钱,但如果该股票有凭单的话,和母股一起飞翔,您会赚更多。
虽然考虑到凭单会到期的风险,但自己既然看好母股,没理由不看好凭单,所以一头栽下去,有者果然赚大钱,更多的是母股不久就回退不前,凭单离届满之期越越来越近,许多短线投资者放手不玩,结果您被套牢,最后认输离场。
所以,考虑到散户买了股票不易斩仓认输,大多数投资经理不鼓励他们购买凭单。
凭单是两面刃
拿来信询问的星辰建筑(FAJAR)做例子,当时股价在90仙时,可能业绩很好,股价也正在上升,气势如虹。
投资顾问可能乐观的预测目标股价是1.10至1.30令吉。这样一来,投资母股者可能赚20至40仙,即22至45%。
比较会打算盘的的投资者,眼光就转向凭单了。当时的凭单价40仙,其实并不贵,因为其行使价是50仙,加起来是90仙,没有溢价,相当公平。
如果母股真会达到1.10至1.30令吉,那么,理论上凭单就有60至80仙,赚幅可是50至100%,比投资母股好。但是,凭单是两面刃,母股向上的确帮您赚得多,母股逆转也害您亏更多。
之后母股掉到67仙(跌了26%),而凭单也掉到19仙(跌了53%),比母股跌得更惨。写稿时,母股只有62.5仙,凭单10.5仙。
输少当赢忍痛卖
由于星辰建筑即将到期,公司刚刚宣布凭单的最后交易日,即10月1日。
之后凭单将停牌,如果不用50仙转换成母股的话,将在10月18日变成废纸。
当下之际,您有2个选择:
1.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抱着输少当赢的心态,忍痛卖掉凭单,尽量拿回现金,这选择适用至10月1日。
2.因为母股62.5仙,凭单合理价是12.5仙,目前的10.5仙是以折价交易,您应该补多50仙将它转换。
3.犹豫不决,最后眼巴巴的看它变成废纸,绝不该是您的选择。
如果您对母股很有信心,看来(2)是您的选择。
之前买的本钱40仙,只能留在您的记忆里供参考,因为到现在生死关头,我们是把凭单的价钱调整至市价(MARK TO MARKET)来比较,不让历史成本价(HISTORICAL COST)来影响我们的情绪。
喜不喜欢也好,如果不决定选择(1)或(2),当凭单变废纸时,您就是更大的输家。
本期驻诊: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http://www.nanyang.com/node/566198?tid=687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SALCON,8567


售中国水务稀释本质 实康可扩展产业发展